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1222:重安鎮報佳音



之前買的金色蠟蠋,點上蠋光增加耶誕節慶的氣息。
教堂是附近的部落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,或許教派不同,可能基督教可能天主教,不過他們都會很虔誠固定在週日上教堂,耶誕節也隨著教會,成為一年中的一個重要節慶。


部落裡也會配合佈置,用茅草、木頭組合成耶穌誕生的場景,走入村子處處是藝術場景。原住民的天生美感充分展現出來。小小的部落點綴裝飾得多彩多姿。


報佳音是其中一個重點節目,「這裡報佳音跟其他地方不同,都是老人,還要趕場。」
「他們要一路延著海岸線從那個村子那邊一路唱過來,時間緊迫。」


17號我在玉里車站也碰到過一次報佳音,人數龐大,自備音響,一群小小孩戴著耶誕帽拿著鈴鼓,對站長喊耶誕快樂;東部的耶誕氣氛比起城市裝飾的櫥窗、CD音響放的耶誕歌,別有一番風味。


這是我們的佳音團。
原住民的歌聲真的很棒,不用音響伴奏,單單人聲合唱效果就比音響好個數倍,他們分成兩部重唱,也不用麥克風,清亮的歌聲響徹冷冷的冬夜,現場聽就像聽到素人音樂家的演唱會,聽熟的耶誕聖歌曲調平安夜,這麼一唱聽了好感動。







他們待的時間其實不長,在寒冬站兩排,一前一後,一名指揮,準備好之後指揮就指揮開唱;因為每一戶都要唱到,本來覺得應該七點八點就會來,到我們這邊的時候已經九點半了,非常好聽的歌聲,不過很可惜只唱了兩首,有點短。


唱完以後才進門,一個一個跟我們握手,鞠躬說耶誕快樂,願上帝祝福你。真誠親切的笑容,在冷天讓人覺得暖暖的。

真的有祝福隨著他們美妙的歌聲帶進門的感覺。


本來覺得只唱兩首就走時間太短,頗可惜,但第二天聽說他們趕場挨家挨戶唱過去,一路唱到凌晨兩點才唱完;真是辛苦,全部加起來也是一場演唱會的時間了吧!


為了迎接晚上的報佳音節目,把屋子裡的耶誕樹裝飾起來,擺了耶誕紅,燈泡裝飾也放上去。晚上一開燈起來如下圖,節慶的氣氛加上蠟蠋,溫馨!


耶誕就是個找機會感受浪漫,體會節慶的歡樂,找機會盡情玩,在美美的佈置裡送舊迎新的節日。-w-
大家耶誕快樂!新年快樂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