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

0106:冬日晴天




今天,天氣很好。

天氣多多少少會造成影響,醒來如果是陰雨天給人的感覺就沉悶。
而在台東,沒有光害,沒有太多車,沒有都市的繁忙,天氣成為一種更直接,影響更深刻的元素;連續幾天陰雨,接幾天晴天,再接幾天陰雨,冬天就這樣交替著。

來玩的客人多多少少都要碰點運氣,給點太陽,天氣就很舒服。不熱,也有美麗的景色,而如果碰到下雨,交通上就有點麻煩。

朋友從澳洲短暫回台灣,到這裡短暫來渡假。

她問了個問題:「你幸福嗎?」

「夢想成真,你幸福嗎?」



對著這樣的景色,這樣的海,覺得,幸福嗎?


來入住的客人問:「鄉下不會無聊嗎?」「這種退休隱居的生活,這麼早就要過啊?」

每次我都覺得很難回答,來來去去,有些客人會說:這樣,待在這裡很好,有些客人會覺得驚訝:不會待不住嗎?就像有些客人來這裡,第一時間會問:有沒有夜市?晚上有沒有哪裡可以逛?有些客人在意有沒有第四台(我們的電視台是接收綠島的信號……視天氣而定有幾台頻道,目前只有數位電視)、網路連不連得上去;也有人問:到鄉下為什麼還要看第四台用網路,不就是應該享受自然嗎?




翻到一本書叫《移民到台東》,2001年出版的,大概十年前,記錄了一個到台東尋夢的故事。裡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。」
有人可能覺得國外好,有人覺得都市繁華好,有人覺得在台東,也不輸國外。

很簡單的一句話,換個角度看倒覺得有很深的體會。喜歡鄉下自然的,自然就喜歡鄉下自然,希冀都市便利繁華的,自然就會待在都市。

朋友在討論新年新希望,要怎麼戒掉惡習有新的開始,最後有人說了一句:「重點都在你的心。」


看你的心想要什麼。

覺得什麼適合你。你想要的,自然就會去追求。
符合你的心的,自然就會滿足你。

回歸自然,藍天大海不就是要提醒你這件事嗎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