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日記0524


這是成功地政事務所,和舅媽一起去鎮上辦事,辦完文件一走出來,臨面就是這樣,湛藍而開闊的天空。





連拍了幾張,天氣一好,海的顏色就明顯。
海的顏色明顯,層次感出來,就超美。
遠望過去可以看到成功漁港,這個地方處處是美景,走個兩步抬個頭,就可以碰上一幅風景。





而這裡的人這裡的生活方式,或者說,這樣的土地,這樣的環境之下生長的人們,帶給我的,是一種,文化衝擊。



我還在思考那個切確的詞要怎麼說。
怎麼表達可以比較貼切一點,這片大海,海的層次和顏色,
土地的聲音。土地告訴我的事情。



我母親是個非常勤儉的人,我生長的環境給我的教育總在提倡,今日事,今日畢,事情有輕重緩急,有什麼事當下把它解決掉,重要的事情先做,其他不重要的,放到後頭去。改天再說也沒關係。



而「暫停」這件事,常常被放到後頭去。



如果今天你可以完成兩件事,那麼你就得完成兩件事,如果你只完成一件事,這就叫做,偷懶。叫做延宕,叫做沒有效率。



那什麼事是得先放到前頭去當做「最重要」的,思考標準也很簡單,那麼自然而然是,可以為你帶來實際利益的東西:填飽肚子,能賺錢;換言之,你的工作。



但他們,他的生活方式的焦距點完全不同。



如果今天我可以完成兩件事,但只完成一件事,另一件事明天再做,只要不是火燒眉毛到了死限,那,就沒有關係。



他們會暫停,然後把這個時間,拿去,泡一杯咖啡,坐下來,看天空,發呆。



他們的生活重點是自己,是快樂,是生活的美麗。
他們覺得美麗,是值得投注時間在上頭的,賺錢,反而不是那麼重要的事。


我們好像習慣把美當做是,等我忙完再說的休閒。
但在他們而言,是可以為之停頓的東西。


好比請假的理由是,我要去看電影,一般直覺反應會覺得:這什麼不三不四的理由?但對他們而言是,有何不可?


為什麼我不能停頓下來,就為了「看這個景很美」?


當然這樣會喪失先機,會賺不到錢,會被視為懶散、沒有定性、沒有效率……以「賺錢養家」「變得富有」的角度是不及格的,但那並不是他們的重點。


設下一條界線說,好了,可以了。今天就這樣吧。
不過份要求自己,不讓工作填滿生活的全部,不埋頭苦幹,說暫停就暫停,說放下就放下,然後,放個音樂,唱唱歌,看海。



這其實是一種,以我的家庭教育來說,選擇這樣的方式是會被罵的。
會覺得有點罪惡感的,好像就有什麼放在那裡沒做完,不做完它就是會掛在心上的生活方式,但在這裡卻處處可見。



而當你醒來,看著窗外的海,被遞上一杯咖啡,配上音響裡頭輕柔的音樂。
就那樣坐下來,看海在陽光下閃爍,然後靜靜喝完那杯咖啡。

莫名有種,人生,生活,今天……都被眼前的藍點亮的感覺。






然後突然覺得,其實這樣的停頓很不錯。


突然懂得為什麼他們要停頓,這的確是值得,為之停頓下來的事物。
好像提醒了你什麼。



--天空就在頭頂上,只是你沒有抬頭,就不知道它有多藍。



只是,還不懂得怎麼,停下來。



這或許不是太正確的生活方式,或許也不能生活的太隨興,但似乎是在我們熟悉的環境當中一直欠缺的那個視角,我們知道它在,但不會停下來去看它。總當它是一個次要的東西,可以被推到後頭:等我有空。



而不懂得其實只要現在,當下,停頓個十分鐘。
抬起頭,視界放遠就是海闊天空。



這是這塊土地,教給我的視野。


還有很多美麗值得為之駐足。如果你現在不為它停頓,那麼,要等到什麼時候,你的生活才會有「美麗」存在的空間?才能感受到的「因美麗而帶來的快樂」?如果說追求財富是為了追求快樂,那麼其實,快樂也可以只要停步就好了。



抬起頭來,換個視角就好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很好的一篇文章, 我也是人剛步入中年才始領略"暫停"的重要, 寂里雅嵐不只是一間好民宿, 讓旅客能享受好的自然風光之餘, 也讓人對人生有多一點點的領略。就像咖啡一樣, 有人會每天匆匆忙忙, 隨隨便便到快餐店買杯即磨咖啡來喝, 其實喝不知其味; 亦有人願意每天停下一點點時間泡杯咖啡來喝, 這樣愛惜自己, 享受生活, 才是不枉此生^^

    曾在寂里雅嵐一宿的泡咖啡旅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分享回應!好喜歡你對咖啡的說法,說的真有道理!
      懂得生活才是不枉此生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