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0401: 冬天石灘,夏天沙灘





來張海。


這裡的海,套舅媽的說法是,「很奇怪,明明每天看,卻怎麼也看不膩。」
在她的說法裡,海有各式各樣的心情,陰天的淺灰藍,風大浪大的時候是生氣,晴天的寶藍,靜下來的時候是乖乖的樣子。其他的形容詞,恩,我忘了,但聽她的說法,海好像小孩。


乖的時候很可愛。


天黑下來的時候就是生氣的樣子,有種陰森感,但很奇妙的只要太陽一出來,就又是無限美麗。又讓人敬畏,又讓人迷戀。



而不管哪一面,都能讓你就這樣靜靜盯著看,顏色深淺交疊,一路延伸到天空。
視線掃過去思緒也跟著放空。









 
冬天石灘,夏天沙灘。


冬天的時候,較大的浪會帶來石頭,夏天就只是沙。
舅媽說她小時候這裡隨處可見漂亮的白玉髓。她和當地的小孩都會撿去賣給收購的人,換零食吃,當時不知道那是名貴的石頭。人家說撿來可以換錢,呆呆的就撿去換,要是多一點資訊知道自己撿的是多寶貝的東西,留幾顆下來現在可以賺大錢了。XD



偶爾還是可以發現一些透明的石頭。
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玉,單純覺得透光好看。另一種型式的拿在手裡也不知道是寶貝。
現在還是能看到很多來撿石頭的人,他們會看天氣,在風大浪大,捲上比較多石頭的時候,特地來撿。




寂里雅嵐是從阿美族語裡的Jiliyalan音譯過來,liya指的是「海邊」,而Jiliyalan,依著原住民的語法,就是「近海邊之地」。



近海邊之地。
聽起來很美的一個詞,海在觸手可及的地方,一抬眼,就是海景藍天。
居住在近海邊之地,海是我們祖先傳承下來的歸屬。





浪,舅媽說:生氣了的樣子。
但這是「還算小」的浪,這幾天陰雨,浪幾乎都是這樣。海則維持這樣淺淺的色澤。



我們決定在前院的煙囟處做一個小小的步道,需要碎石子。
這次撿石頭變成我的新任務,滿沙灘裡找尋白色像尋寶遊戲,而我最常做的事情是迷路,一路撿撿撿延著海灘走,看海看浪看石頭看呆,抬起來頭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去。下來的那個步道又去了哪裡。


撿石頭聽起來很浪漫,但真正實行來倒也很費體力。


我曾經被石頭攻擊,撿的時候浪打上來,是捲著滿滿的石頭打上來,然後一顆正中腳踝。
痛,死,了。頓時失去行動能力。


或是毫無預警被浪打個滿頭滿臉,靠太近了很笨。



和拔雜草哪個比較需要練等,我還在研究中。 (因為想吃生菜最近是努力的生菜保母…)







撿了兩天,成果才一點點。我有點焦躁想要等它舖完要等到何年何月。
舅媽說沒關係本來就是這樣,要有耐心慢慢來。
她的工作都是這樣一點一點慢慢完成的。


「像愚公移山。」她說,在四月一號愚人節這天這樣告訴我。



另一種,愚人節精神。恩。

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