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0406:獵石頭







帶相機去海邊撿石頭。

我們叫做「尋寶」,英文是Treasure Hunt,直譯過來是「獵寶」。
後來覺得「獵」這個字用得滿有意思的,的確在一片花花綠綠五顏六色裡挑出想要的石頭,很像在狩獵。






尋寶會遇上競爭者。
常常我會看到很多來撿玉石的人,我們也接待過懂石頭,專程來撿石頭的客人。
有老先生,有中年人,有帶著桶子的媽媽,媽媽撿石頭,兩個小孩子在旁邊玩沙。




不過我和他們的目標不一樣,我只要石頭就好,也分不出來哪些能賣,哪些不能賣。
他們會看天氣,風浪大的時候,退潮的時候,什麼時候石頭多,他們就會出來。





浪退去的樣子。
能捲走一切的潮水,那個氣勢和浪花在沙灘上拖開的白色線條。
每次我去撿石頭總是效率很差,因為花一半的時間在分心拍照。



天氣陰陰的,潮水奔騰的氣勢。

我總覺得水邊的石頭比較漂亮。舅媽說那是因為泡了海水的關係。
水會為石頭加分。
紅色,綠色,黑色,白色,偶爾帶一點透明。最後它們都會被海浪磨成細細的砂。





遇上一位老先生。帶著他看上去八十多步,柱著拐杖的母親,來撿石頭。


他走過來,對我伸開手掌,掌心上好多顆石頭,「送你!」

接著很熱心一顆一顆對我解釋這是什麼石頭,那又是什麼石頭。
才剛用海水洗淨的石頭看起來晶瑩漂亮,他一邊解說,最透明的是石英,這個是綠色的是玉石,摸起來的觸感就不一樣,這個又有什麼成份,我想我撿了那麼久都沒發現原來有這麼漂亮的石頭們。



果然像狩獵一樣,需要技巧。


我們第一次見面,而他拿了好多顆石頭送我。
對我分享他的寶物。
告訴我說回去把它們泡在水裡,能讓石頭更漂亮。「找個玻璃罐,放水,裝起來。」






我照做哩。最白的那塊說是貝殼化石。是貝殼被磨到後來變成的。
有大塊的,也有小塊的。給水一襯好漂亮!





這個他說撿石頭的人常常會碰到,這是鞋子。
剛好上頭一圈,下頭一圈,再配合這個形狀。
舅媽非常喜歡這塊石頭,覺得很有創意。




  後來我又自己發現了它的同伴們:




 石頭大業繼續努力: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